近日,有媒體報道稱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120名校蒸烤箱長被要求每天發微博,不發微博的話,還將被問責。昨日,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繫到濟南教育局宣傳處李主任,她回應稱此事被誤讀,教育局只要求轄區內直屬學校建一個官方微博,而不是校長開微博。對於具體運營情況有量化要求僅為指導性,非強制性。
  質疑一:每天發網路行銷微博,校長忙得過來嗎?
  由於人們瞭解信息的渠道不再僅限於傳統媒體,使用微博、微當鋪信等新媒體傳播媒介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。有媒體報道,濟南長清區的120名校長也被要求每天發微博,不發微博將被問責。
  在這篇報道中,記者看到,學校微博的運營情況納入了長清區教育宣傳工作考核。學校不融資但要組織專業隊伍對微博進行管理和維護,而且要對校長上微博進行監督,如果有疲於應付、更新不及時等情況長清區教體局會予以通報。按照要求,校長每天要登錄微博,且每周要在上面發一條關於學校管理方面的內容。平時學校微博每周至少發五條原創內容。
  有網友質疑,每天都發微博,校長忙得過來嗎?昨日,北青報借款記者向濟南教育局求證時,宣傳處李主任告訴記者,強制校長髮微博的信息不實,系被誤讀。教育局考慮到現在中小學學生家長已成為微博、微信等新媒體媒介的使用群體,學校有了政務微博新平臺,可以展示學校信息,也方便家長提反饋意見。她表示,教育局要求轄區校長組織人員開一個學校的官方微博,不是讓校長開個人微博,至於具體的微博運營量化要求,她表示非強制性,而是指導意見,“教育局衡量轄區單位的工作情況,肯定需要量化評估”。
  質疑二:達不到要求,校長會受罰嗎?
  當記者問及“校長被要求每天發微博,不發微博將被問責”這一說法是否屬實時,濟南教育局宣傳處李主任說,校長並不會受罰,微博運營的考核機制主要是一種敦促形式,希望校領導重視同家長和社會的溝通,“多盯著點”。之前媒體報道微博運營不善會被通報,她認為這是另一個誤讀點,“通報”應理解為“公示”,“這裡面沒有問責制,我們是只獎不懲”。
  在長清區教體局提供的關於實行新聞宣傳工作考核辦法通知中,北青報記者看到對學校政務微博管理運行情況有如下規定:各單位有健全的政務微博和運行領導小組(賦)3分,工作小組3分,有管理考核機制4分。微博頁面結構合理,內容豐富,有學校特色5分;每發佈一條信息1分;管理和運行不暢,該項工作年度不得分。
  長清區樂天小學負責宣傳的張居民老師介紹,在他拿到的區教體局的文件中有個月度統計表,要求記錄發微博條數、粉絲增長數。在日常運營中,遇到重要的宣傳點才會更新微博。
  長清區歸德鎮王魏小學的張校長介紹,區教育局工作會沒提到搞不好微博會懲罰。一名負責微博運營的老師表示,她表示知道區教體局有量化規定,不忙時會盡可能去更新。
  質疑三:校務微博能發揮實際功用嗎?
  對於“校務微博能否發揮實際功用”問題。濟南教育局宣傳處李主任介紹,在推進政務微博建立之初,不少學校心存疑慮,擔心微博帶來負面影響。然而在推行過程中,出現了不錯的案例。山東師範大學附中的微博上,常看到學生以囧哥、阿杜、萍姐、孔媽昵稱稱自己的老師。微博上發佈的校園戲劇節、歌手大賽等活動信息,學生、家長響應強烈。在新浪微博統計的校園微博影響力排名中,該校排在前十名。李主任介紹,長清區很多小學家長外出務工,通過微博也可以近距離瞭解孩子學校的信息。
  長清區教體局宣傳處劉應階介紹,之前濟南市某小學在其官方微博說學校只招收區直機關單位的孩子,市教育局發現做法不符合規定,和該小學校長協商後取消了這個限制。
  劉應階說,在明年3月會給長清區教體局直屬學校的家長下發學校使用微博通知書,讓家長通過微博給學校提意見,如果屆時有校領導不配合微博新平臺的使用,教體局會進行約談。
  文/ 實習記者 張驍  (原標題:強制校長髮微博 官方稱系誤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fencbmxgfx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