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嘭”的一聲炸響,把睡夢中的劉先生驚醒。劉先生感到疑惑,起身來到自家的書房,只見電動車電池正往外冒煙。劉先生見狀,趕緊把插頭拔了下來,但是插頭剛拔下來,電瓶突然躥出火花,電瓶裡面還有“不ARMANI明物體”飛出來……
  昨天凌支票貼現晨,劉先生一家人遇到這樣的驚險一幕。
  爆炸:“不明物體”seo到處飛 聲音像雷管爆炸
  昨天上午,記者來到位於珠江路東大影壁社區的劉先生家,只見這裡凌亂不堪,各種書籍、衣服散落在地上,房間的牆上被熏得黑黑的,空氣中依然能聞到塑料燒找房子焦的味道。
  劉先生一家老小正在忙著收拾燒毀的物品,他說,為了收拾被燒壞的東西,從昨天凌晨3點到現在,他們一家一直沒合眼,但目前工作量新竹房屋依然很大。劉先生向記者講述了昨夜驚險的一幕。
  昨天凌晨2點半,劉先生聽到家裡“嘭”的一聲響,他感覺出異樣,便起身來到書房前。“當時我聞到書房裡有很濃的煙味,就趕緊打開書房,到那一看,地上正在充電的電池冒煙了,我趕緊過去把插頭拔掉了。後來我想去接點水把煙澆滅,但是還沒走出書房,電池突然著火了,還越燒越大,電池裡面還有一些不明物體飛出來,我見情況不對,趕緊把家人叫起來跑到了門外。”
  就在劉先生一家五口人出門的同時,書房裡又傳來連續不斷的“嘭”、“嘭”聲,“這個聲音就跟雷管爆炸一樣,不過沒有雷管的聲音大,很嚇人。”劉先生的父親憑經驗說,他年輕時從事過勘探工作。
  劉先生隨後撥打了119,然後和家人共同站在門外,等待聲音的消失。
  損失:房產證、土地證被燒毀
  爆炸聲持續了二十多分鐘,之後,劉先生覺得沒什麼動靜了,便讓家人在外面等著,自己先進去看個究竟。但是當他剛打開門時,卻被驚獃了。
  “當時屋裡滿是黑煙,氣味很難聞,有點像燒焦的塑料,但是有點酸味,嗆得根本不敢走。我從裡面出來的時候,一擤鼻子,裡面都是黑的。”
  劉先生趕緊把四周的窗戶打開,併到書房裡查看究竟。他這一看,可傻眼了,“電池被燒融化了,只剩下一點不明物體,屋子裡的東西都被燒爛了。”
  不久,消防人員和當地的警察趕到,並對現場進行取證。
  據劉先生介紹,這次火災損失非常慘重,書房裡的書籍、房產證、土地證,還有衣服、皮包等無一幸免,就連那張剛買不久的書桌也被燒壞了。
  “初步估計損失在一兩萬吧。”劉先生說。
  據劉先生介紹,這是一輛“金城”牌電動車,是他在2012年從金潤發買的。買來之後,劉先生一般一次充電六七個小時,“電池上面有充電指示燈,正在充電的時候是紅燈,充滿的時候就變成綠燈了。”前晚,劉先生從晚上十點半開始充電,到昨天凌晨兩點半事發,才充了四個小時。
  金城電動車售後:將賠償劉先生損失
  昨天上午,劉先生找到購買電動車時的發票,並打電話給金城電動車的售後服務部。
  劉先生說,金城電動車的售後服務人員趕到現場後,進行了一番調查,在查看了現場的災情之後,這位售後人員承諾將會負責這次火災造成的損失,並讓劉先生把損失明細列出來交給他,他會向公司領導彙報,之後決定該怎麼賠償。
  昨天,記者聯繫到金城電動車售後負責人陳先生。據陳先生介紹,劉先生的電池還沒有超過三包期限,金城電動車車業有限公司將會為劉先生更換新的電池,對於電池燃燒造成的損失,該負責人也證實了劉先生的說法,待劉先生列出損失明細後,該公司將會給予他賠償。
  至於電瓶燃燒的原因,陳先生表示還在調查。“現場已經被燒得沒什麼東西了,也不知道是電池本身引起的還是因為充電器引起的。”
  陳先生說,這種電動車的電池爆炸的情況,他還是第一次碰到。他介紹,在電動車市場上,電池一般分為鉛酸電池和鋰電池。鉛酸電池技術已經成熟,這麼多年來一些問題已經剋服,但是鋰電池還是新興電池,穩定性沒有鉛酸電池好。鉛酸電池超期使用,可能會出現這種著火的情況,但是鋰電池極少發生這種事情。
  陳先生表示,他們只能把燃燒後的電池帶回廠里做檢驗,之後才能知道是什麼原因。
  不要用
  不配套的充電器
  那麼,什麼原因會造成電動車的充電電池爆炸呢?那些“不明物體”究竟又是什麼呢?
  細心的劉先生保留了當時的幾顆“不明物體”,並拿給記者看。這枚“不明物體”雖然已被燒壞了,錶面黑乎乎一團,但是依然可以看到,它是由不鏽鋼製成的小瓶子,小瓶子的一端接著一些線頭。
  據此,記者採訪了從事電動車修理的黃師傅。黃師傅通過這枚“不明物體”判斷,這是一臺錳酸鋰電池,這些“不明物體”正是用來儲存電量的,它的外殼用金屬包裹,裡面的化學材料用來儲存電量,因為電池的正極使用錳酸鋰材料,所以叫做“錳酸鋰電池”。而劉先生聽到的“嘭”、“嘭”的爆炸聲,正是由於“不明物體”內部的化學材料燃燒所致。
  黃師傅介紹,一般鋰電池的壽命較鉛酸電池長,體積小,重量輕,所以目前市場上,鋰電池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。
  那麼這種鋰電池為什麼會發生爆炸呢?黃師傅認為,鋰電池爆炸原因有二:首先,電池本身有問題,有些鋰電池內部電路連接不良,結果充電的時候短路,導致電池爆炸。
  另外,還可能因為充電器使用不當造成的,黃師傅介紹,每一個型號的電池充電時所承受的電流是不一樣的,所以一個型號的電池要使用一個配套的充電器,“有些顧客為了方便,經常使用不配套的充電器,結果在充電時導致充電器進入電池的電流過大,電池就會發熱,如果熱量過大,就可能發生爆炸。
  最後,黃師傅建議市民,一般的充電電池,連續充電不要超過12小時,不然,電池內部元件過熱,很容易導致短路並出現火花;另外,在為電池充電時不要用不配套的充電器,這樣,才能保證電流不超過負荷。
  關於鋰電池
  鋰電池真正安全嗎?
  買電動車時,很多人都很認可鋰電池,然而,最近幾年來,鋰電池爆炸的事件多次見諸報端,我們不禁懷疑,鋰電池真正安全嗎?
  據業內人士表示,從技術上而言,鋰電池的安全性能已經受到歐美等國及國內專家的認可,然而不得不承認,目前鋰電池在安全性能方面確有不足。鋰電池對環境要求很高,稍微有點環境不適就會引起爆炸和著火,不能像鉛酸電池那樣被隨意使用。
  輕便的鋰電車開發看似簡單,但其在技術和設備方面的投入很大,組裝的規範性和系統性對人員要求又高,稍微有些技術失誤都會導致電池損壞或者爆炸,故目前國內只有較大型的生產商有實力正規投產,獲得國家和各省市認可的銷售商也屈指可數。一些技術實力差的小廠商,在生產及組裝上把關不嚴,極其容易引發事故。
  因此,在使用鋰電池時,一定要註意它的使用環境,如一般普通鋰電池使用溫度在50℃以下,勿投入火中,勿短路等。
  關於警示說明
  你的電動車有警示說明嗎?
  去年8月,常州金壇市民陳某花了二千餘元購買了一輛電動自行車,而後在一次充電過程中,電瓶發生爆炸,致使電瓶報廢及車身損壞。經查,電瓶爆炸的原因是由於陳某充電時間過長引起的,電瓶本身並無質量問題。但陳某認為,電瓶上未標明任何中文警示說明或警示標誌,要求經營部賠償一輛同型號的新車。
  對此,工商部門認為,根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》規定:“容易造成產品本身損害或者可能危及人身、財產安全的產品,應當有警示標誌或者中文警示說明。”因此,經調解,經營部同意給陳某更換一輛同型號的新電動自行車。
  看到這則新聞,你註意到你的電動車上有警示標誌了嗎?所謂警示標誌,是指用以表示特定的含義,告誡、提示人們應當對於某些不安全因素引起高度註意和警惕的圖形。例如:表示劇毒、危險、易燃、易爆等意思,均為專用、對應的圖形標誌。當使用一些可能危及人身、財產安全的商品或接受服務時,請按警示說明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,避免不必要的損失。楊珊珊 整理  (原標題:凌晨 電動車電池在家中爆炸起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fencbmxgfx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