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駐婚禮顧問推薦衡水記者 焦磊 文/圖
  “我一輩子就做了一件事,就是碳粉畫,這幾乎是我人生的全部。”棗強縣肖張鎮屈紙房村七旬老農屈廣鴻手拿畫筆說道,他將自己的大半輩子交給了自己鐘愛的碳粉畫。萬利多製冰機而讓這位老畫匠心痛的是,因為很少有人學習碳粉畫,這門古老藝術面臨著後繼無人的尷尬境地。
  結緣碳粉畫
  與普通農家不同,走進屈廣鴻的家,乾凈的院落擺建築設計滿了錯落有致的山水盆景,一位頭戴黑皮帽子的老人繫著圍裙迎了出來,他就是屈廣鴻。
  在屈廣鴻的熱情帶領下,記者邁進老人的屋子,北牆上掛著幾幅黑白層次分明、立體感頗強的神仙畫,有手持寶劍的鐘馗,肩扛仙仗的赤腳彌勒佛,橫眉撫須的關羽,筆法細膩栩栩如固態硬碟原理生。老人告訴記者,這就是他的碳粉畫。
  屈廣鴻已70歲了,畫碳粉畫55年了,與碳粉畫結緣還得從母親說起。屈廣鴻的母親雖沒啥文化,卻極愛畫畫,屈廣鴻從小便耳濡目染,從一年級到完借款小,學校里出牆報,寫標語,基本上都是他的事。
  因為窮,屈廣鴻經常為買不起畫畫的材料而發愁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他認識了碳粉畫,因為碳粉便宜,他就畫起了碳粉畫,為了學藝,他經常趴到問津街一位老畫師的門外偷學,邊看邊琢磨邊在地上畫,想通了就回去再畫,有時星期天他能在人家窗戶外待一整天。
  畫了大半輩子
  據屈廣介紹,碳粉畫是中國畫中最古老的一個畫種,距今約有5000年的歷史。早先沒有專門的繪畫工具,但是人們卻有愛美之心,祖先便用沒有燒盡的木碳來進行記錄和畫像,那時叫碳畫。隨著發展,現在用的工具是經過加工的粉末顏料,現在叫碳粉畫。
  為了把畫畫好,屈廣鴻幾十年來沒少動腦子,什麼樣的筆畫著比較形象,畫出來快,效果好,他就做什麼樣的筆。如果不是屈廣鴻老人提醒,很難讓人相信畫案上的工具,都是他親手製作的。
  畫碳粉畫很難,困難是色調難掌握。畫國畫,色重、色輕在筆頭上就能看出來,但是碳粉畫輕與重都是黑的,自己難掌握,得一氣呵成才行,畫上了就別想把它塗了,因為顏色已吃到紙里去了。
  碳粉畫雖難畫,但沒難倒屈廣鴻,他一畫就是55年。“我一輩子就做了一件事,就是碳粉畫,這幾乎是我人生的全部。”屈廣鴻說。
  老藝術盼傳承
  屈廣鴻說,年紀大了,他有個遺憾,一生鐘愛的碳粉畫,至今已經很少有人再學習了,“我收徒弟不要錢,但很多人花不起時間,”老人說,學習碳粉畫至少要3年時間,“出門幹個小工一天還能掙100多元呢,誰還會踏下心來學這個。”“歲數越來越大,很多時候都有些力不從心了。”尋找碳粉畫的傳人,成了屈廣鴻老人的心愿。碳粉畫有市場,因其相對更難,需要潛心研究,老人真心希望對此有興趣的年輕人能學畫,把這門古老藝術傳承下去,別讓老藝術失傳。
  (原標題:棗強七旬老農和他的碳粉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fencbmxgfx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