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壇若修複
  可媲美
  青銅縱目面具
  神壇造型奇特,神秘莫測,推測它是三星堆古蜀國某代王朝宗廟中的祭祀重器。
  “這件青銅器物,在藝術價值,文物價值方面都是國寶級的,如果完全修複好,它可以與大立人、青銅縱目面具、金杖、神樹等國寶相媲美,肯定會轟動文物界。”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楊曉鄔表示。
  昨日,120多位文物專家齊聚廣漢三星堆,共商出土青銅器的利用保護。一件待修複文物青銅神壇引起專家關註,它與青銅神樹一樣,被譽為三星堆最神秘的青銅神器。學術界普遍認為,神壇反映了古蜀人天、地、人三界觀念。
  20多年來,它被放在文物庫房精心保存,文物學家歷時兩年才將神壇研究性複原,但在業界爭議不斷。對神壇的模樣,專家們給出了三種觀點,但它到底是什麼樣的,至今仍無定論。
  它待修複 文物修複會上引專家關註
  昨日,全國文物修複技術研討會在廣漢三星堆舉行,來自國家博物館、故宮博物院、中國農業博物館、首都博物館、南京博物院等120多位專家齊聚於此,共商“出土青銅器的利用保護”。
  一件待修複文物青銅神壇引起專家關註。這件文物編號K2③:296,全器殘高53.3釐米,因被火燎而殘損。與青銅神樹一樣,其被譽為三星堆最為神秘的青銅神器。
  《發掘報告》描述,其自下而上由獸形座、立人座、山形座及盝頂建築四部分組成。報告將此器定名為“神壇”,這一稱呼沿用至今。
  它的身份 推測是古蜀國祭祀重器
  “學術界普遍認為,神壇反映了古蜀人天、地、人三界觀念。”據三星堆博物館文物修複專家郭漢中介紹,根據拼接的部分殘片,神壇分三層,下層為圓形的底座和平行站立的兩頭怪獸組成。怪獸造型奇特,顯然是綜合了多種動物特征的複合型神物。神獸的角和羽翅共同承托一個圓座,圓座四方有面朝外站立、頭戴高冠的人像。人像兩臂平抬於胸前,雙手呈抱握狀,手中抱握的是類似於杖形的祭祀法器,估計表現的是主持祭祀的巫師形象。人像頭頂是四山相連狀的山形座,山頂是四面鏤空的方鬥形建築,四面正中鑄有人首鳥身的神像,頂部四角各有一隻鳳鳥。 神壇造型奇特,神秘莫測,推測它是三星堆古蜀國某代王朝宗廟中的祭祀重器。
  它的價值 專家稱是國寶級
  “這件青銅器物,在藝術價值,文物價值方面都是國寶級的,如果完全修複好,它可以與大立人、青銅縱目面具、金杖、神樹等國寶相媲美,肯定會轟動文物界。”對這件文物的價值,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楊曉鄔認為是國寶級的。據介紹,這是迄今為止國內出土的唯一一件商周時期青銅神壇,也是國內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有代表性、圖案和工藝最精美複雜的青銅器。
  他介紹,神壇以立體的實物模型這一物質形態,充分體現了古蜀人精神世界的一個方面,是古蜀宗教理念、政治原則、宗廟建築等信息的集結,對於瞭解古蜀人的精神思維,探求原始宗教,考究古代宗廟制度等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。
  楊曉鄔介紹,確定青銅神壇模樣遠比複原難度大,如果能夠確定青銅神壇模樣,不出一年時間,就能對其複原。
  神壇27年“修複”路
  出土時嚴重破損 殘片有100多片
  作為省內首屈一指的青銅器修複專家,楊曉鄔40年來修複文物數千件,曾主持並參與三星堆大型青銅文物的修複工作。
  1986年8月,考古人員發掘了一號祭祀坑,出土了一批珍貴遺物。8月16日下午,磚廠工人在距一號坑東南約30米處取土時又發現了二號坑。從8月20日開始,進行了搶救性發掘清理。二號坑出土的青銅器有大型青銅立人像、神壇、神樹、太陽形器等,青銅神壇,跟青銅神樹一樣,被譽為三星堆最神秘的青銅神器。二號祭祀坑中共出土了三件青銅神壇殘件,它們全部成了碎片。 1987年,三星堆發掘的文物進入修複階段,楊曉鄔是參與修複的第一批專家。他介紹,這件文物出土時已嚴重破損,可辨識的殘片約有100多片,“很多已融化在一起,氧化鏽蝕嚴重。”
  青銅神壇是商代蜀人祖先祭拜天神的禮器,取材上等的錫青銅。“古蜀民在祭祀時把它敲爛,再用大火焚燒,最後還用黏土把剩餘殘片分多層深埋在地底下。”楊曉鄔說,在做過“預合”後,修複專家們發現傳統錫焊方法根本無法完全修複挖掘出來的青銅器。
  2003年4月起,楊曉鄔帶領另外3名修複人員開始對這件文物進行修複。“神壇有100多件殘片,修複難度很大。”郭漢中介紹,青銅器的修複保護,主要步驟包括去銹,矯形,對殘損部位根據修補原則進行補配,就像拼圖。“有時一個環節出錯,都會全部重來,每個細節都要小心翼翼。”修複人員用了幾個月時間,才拼接了一個殘缺的樣子。
  對比馬王堆帛畫 兩年研究性複原
  修複過程中,專家組發現,神壇反映的天、地、人三界觀念與馬王堆帛畫中反映的情況如出一轍。馬王堆帛畫中,上方為天界,圖中有扶桑神樹,金烏神鳥、人面蛇身的西王母造型;中間為人間,有女僕、還有璧,表現墓主人生前富足的生活;下方托地力士站在兩條交互纏繞的大魚身上,意謂下方為海水,更是形象直觀。
  “不同的是,馬王堆帛畫是平面的,三星堆神壇是立體的,三星堆神壇屬於商周時期,馬王堆帛畫屬於漢代,時間跨度超過1000多年。”據此,考古專家和文物修複專家陳德安、楊曉鄔、郭漢中等人歷時兩年將神壇研究性複原,如今這件研究性複原的神壇,在三星堆博物館引發無數游客嘖嘖稱奇,但在業界仍爭議不斷。“‘要有依據恢複原貌’是文物修複的原則,我們不能憑空想象去創造文物。”楊曉鄔坦言這也是三星堆出土的青銅神壇至今未完整修複的原因,而做了一個研究性複原的神壇主要也是為了拋磚引玉,希望業界更關註,共同完成神壇的複原。
  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蔣麟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三星堆國寶級青銅神壇到底長啥樣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fencbmxgfx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